​放射治疗

放射治疗

图片来源:光明日报2011.8.14

介绍:肿瘤放射治疗(简称放疗)就是用放射线治疗癌症。放射治疗已经历了一个多世纪的发展历史.在伦琴发现X线、居里夫人发现镭之后,很快就分别用于临床治疗恶性肿瘤,直到目前放射治疗仍是恶性肿瘤重要的局部治疗方法。大约70%癌症病人在治疗癌症的过程中需要用放射治疗,约有40%的癌症可以用放疗根治。放射治疗在肿瘤治疗中的作用和地位日益突出。放射治疗已成为治疗恶性肿瘤的主要手段之一。放射疗法仅有几十年的历史,但发展较快。由于超高压治疗机的使用,辅助工具的改进和经验的积累,治疗效果得到显著提高,目前已成为癌症治疗中的最重要手段之一。中国约有70%以上的癌症需用放射治疗,美国统计也有50%以上的癌症需用放射治疗。放射治疗几乎可用于所有的癌症治疗,对许多癌症病人而言,放射治疗是唯一必须用的治疗方法。

 

1)光子治疗

 

光子治疗是利用X线治疗机或医用加速器产生的光子对肿瘤进行治疗。X线治疗机可分为X线治疗机(10KV60KV)、浅层治疗机X线(60KV160KV)和深部X线治疗机(180KV400KV)等不同能量射线X线治疗机的缺点是能量低,穿透力弱,皮肤受量大,现已较少使用。医用加速器电子感应加速器电子直线加速器。前者输出高能电子束,后者输出高能电子束(8~14MeV,主要针对浅表层肿瘤)和高能X线(4~10MV,穿透力强,皮肤受量少)。医用加速器中用得最多技术发展最快的是电子直线加速器。以体外照射和体内照射两种形式进行治疗。

2)质子治疗

图片来源:IBA质子治疗系统2011.4.1

质子治疗是放射线治疗的一种。质子进入人体后,在射程终点处形成一个尖锐的剂量峰,称为Bragg峰。通过调制能量展宽Bragg峰可以使Bragg峰覆盖肿瘤。另外,质子入射通道上能量损失较小,侧散射也很小,其前后左右正常组织所受剂量较小,故具有较好的放射物理学性能。质子作为带正电荷的粒子,以极高的速度进入人体,由于其速度快,在体内与正常组织或细胞发生作用的机会极低,当到达癌细胞的特定部位时,速度突然降低并停止,释放最大能量,产生Bragg峰,将癌细胞杀死,同时有效地保护正常组织。由于质子治疗具有穿透性能强、剂量分布好、局部剂量高、旁散射少、半影小等特征,尤其对于治疗有重要组织器官包绕的肿瘤,显示出较大的优越性。

3)重离子治疗

 

  

图片来源:中科院近代物理研究所2013.10.22

所谓重离子就是比电子重的粒子。目前应用于放射线治疗的重离子通常是指碳素离子。

应用碳素离子放射线治疗肿瘤的方法,被称为重离子放射治疗。由于重离子线对癌细胞的致死效应很强,实现了平均单次照射剂量高、照射次数少的可能性。 短期照射是重离子线治疗的一大特点。根据放射线医学综合研究所的统计,全部患者的平均治疗期间为3周,比一般的X线治疗(6-7周)要短。特别是肺癌肝癌,实现了1-2次 /1-2天的超短期治疗。子宫恶性肿瘤约为5周,颈部恶性肿瘤、骨软组织恶性肿瘤、前列腺癌约为4周。治疗时间短这一特点,为患者能早日恢复日常生活提供了极大的帮助。

4)核素治疗

图片来源: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材封面

放射性核素治疗是将开放型放射性核素或其标记物引入体内,利用核素发射出射线的电离辐射生物效应抑制或破坏病变组织,达到治疗的目的。由于适当的放射性核素或其标记物能选择性浓聚于病变组织所以病变局部可受到大剂量照射,而正常组织所接受的辐射量很低,能够耐受。目前我科开展的核素治疗有:

131I治疗甲状腺功能亢进131I治疗功能性甲癌转移灶131I治疗功能自主性甲腺瘤骨转移核素内照射治疗188Re胶体治疗血友病关节出血敷贴治疗粒子植入治疗99Tc-MDP(云克)治疗32P治疗真性红细胞增多症和原发性血小板增多症